候鳥的女兒

分類:

商品說明

北極燕鷗是世界上遷徙時間最長的候鳥,會在一年內從北極一直飛到南極,然後再度北返,如此一生的累積飛行路程可長達地球到月球間來回距離的三倍。人類尚未完全了解這種鳥類獨特的季節性遷移原理,牠們就已瀕臨滅絕,只剩下稀少的一群孤單地堅持著每年的遷徙。

專門研究北極燕鷗的鳥類學家法蘭妮,身上彷彿也流著候鳥躁動不安的血液,每在一個地方定下來,就忍不住開始準備下一次的流浪;而這份飄盪的欲望也讓她如同瀕危的鳥兒般愈來愈孤獨,儘管她渴望愛與歸屬感,但似乎總是無法留在所愛的人身邊──

童年,與她相依為命的母親警告她絕不能離開石牆包圍的家鄉小鎮,自己卻先不告而別地失蹤。

少女時期,收養她的祖母內心慈愛,嚴厲頑固的表現卻迫使她放棄第二個家、遠走高飛。

成年之後,帶領她走上生態研究之路的摯愛丈夫尼爾給予她無盡的溫柔與耐心,試圖留住總是想要無預警遠行的她,願意為她等待守候,只要她能承諾最後會回家。

但如今的法蘭妮仍舊孑然一身,處處掩匿自己的行蹤,為了觀測地球上最後一群北極燕鷗的遷徙而來到格陵蘭。她計劃跟隨這群燕鷗前往南極洲,卻沒有正規的探勘隊伍和船隻,只能說服漁船「薩加尼號」的船員私下載她同行。原本船員對她排斥而懷疑,在並肩度過一次次航海危機、藉由她與燕鷗的帶領而發現魚群之後,才終於接納她作為船上的一份子。

然而,隨著「薩加尼號」的航線更加遠離文明世界,法蘭妮的祕密即將在孤絕的冰海上揭露──究竟是什麼樣的過往,讓親愛之人一一從她身邊消失,留下她隨著候鳥飛行的軌跡,不斷逃離人群、逃向世界的盡頭?而追著燕鷗抵達荒無人煙的極地終點之後,她的生命又將何去何從?

資料來源:博客來